中国测绘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重要嘉宾

分论坛三

 

 

 

 

面向数字政府的空间数据治理

 

 

 

 

 

 

 

 

承办单位:中国测绘学会摄影测量与遥感专业委员会

                 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 

                 广东南方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武汉大学一南方数码时空大数据研究中心

主持人:王丹丹      广东南方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战略事业部总监 

时   间:10月29日(星期四)上午9:00-12:00

地   点: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太室厅

 

 

 

 

主讲人:龚健雅

个人简介:龚健雅,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宇航科学与技术研究院院长、教授,中国测绘学会常务理事兼摄影测量与遥感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从事地理信息理论和几何遥感基础研究,上世纪九十年代提出了面向对象地理信息系统模型与方法,成为当前主流技术,本世纪初系统地提出了空间信息共享与互操作理论与方法,研发出多源空间信息共享服务平台GeoSurf和网络三维信息共享集成平台GeoGlobe,成为我国军民各类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如天地图的基础软件。在摄影测量与遥感方面,提出了遥感广义几何成像模型与精确处理方法,主持研发了我国遥感卫星地面处理系统,并大幅提高了国产遥感卫星影像自主定位精度。主持设计论证了我国第一颗民用立体测图卫星--资源三号,并主持研发了遥感数据地面处理系统,使该卫星及应用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先后承担了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40多项。获国家科技进步创新团队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省部级特等奖3项,一等奖7项、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学会(ISPRS)Dolezal成就奖1项。出版专著和教材13部,发表论文500多篇,其中SCI论文100多篇,论著他引共20000多次。指导硕士研究生120多名,博士研究生70多名。

报告题目:位置关联的多网数据叠加协议与智能服务技术

报告简介:来自互联网、物联网和传感网的泛在信息种类繁多、形式多样、结构复杂和内容面广,如何将这些形态各异、形式丰富的多网数据基于统一位置进行有效地融合和叠加,并提供智能化的服务,是构建以位置为核心的新一代信息服务体系的关键问题。本报告将从多网数据的共性结构与叠加方法出发,介绍异构位置的时空共性特征及多网数据的叠加机制,以共位、共/同形为框架,通过不同的叠加操作,实现基于任何空间位置上多网数据的普适性汇集,进而支撑后续的数据融合、信息挖掘、知识发现和智能服务。

 

 

 

 

主持人:王丹丹

 

 

单位:广东南方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职务/职称:副总工程师/战略事业部总监

 

 

 

 

主讲人:李广乾

 

 

个人简介:李广乾,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中心研究员,长期从事国家IT和信息化发展战略与政策研究工作,主持或参与30余项重大课题研究,发表专业学术论文百余篇。其中,电子政务、二维码支付、工业互联网平台等方面的研究报告引起广泛重视,推动了行业和领域的发展。

报告题目:政府数据整合政策研究

报告简介:政府数据内部共享与对外开放,必须进行数据整合,而整合的关键是基于行政法构建政府业务参考模型,基于数据管理知识体系、构建政府数据管理体系。

 

 

 

 

主讲人:刘小丁

 

个人简介:刘小丁,教授级高工、广东省国土资源测绘院院长、广东省测绘学会理事长,1992年6月毕业于武汉测绘科技大学工程测量专业。长期从事测绘地理信息专业领域的生产、经营管理、技术指导等工作,主持完成的测绘项目获得测绘科技技术类奖项7项、测绘优秀工程类奖项2项,曾获得全国“测绘应急保障先进个人”和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报告题目:广东省新型基础测绘体系建设思考与探索

报告简介:从构建陆海统一的新型测绘基准服务、建设省市县协同的自然资源业务数据与基础地理信息融合的无尺度数据库、分级地理实体的构建,测绘与调查监测融合等方面介绍广东省相关探索与思考。

 

 

 

主讲人:李爱勤

 

 

个人简介:李爱勤,博士,正高级工程师,浙江省测绘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2014年入选首届浙江省测绘与地理信息科技带头人。曾获得省部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等多项奖励。发表论文35篇,教材1部。主持参与项目40多项,多项成果达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近年来,在地理空间数据交换、政务地理信息采集共享、空间地理大数据、政务办事地图、互联网+智慧督查等多项科技工作中创新实践了多个全国首创,打造了多个浙江样板,为全国积累了多个可复制可推广的浙江经验,在支撑政府数字化转型,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做出了突出贡献。

报告题目:浙江省新型基础测绘与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实践与探索

报告简介: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包括城乡规划、城市建设、政府管理和社会公众等在内的各个领域测绘与地理信息服务需求不断扩大,新的需求正在不断涌现。浙江省在“十三五”期间,围绕新型基础测绘体系和地理信息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开展了大量的相关工作。

 

 

 

主讲人:乐 鹏

 

个人简介:乐鹏,武汉大学教授,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主要从事地理信息系统与服务的研究。湖北省空间信息智能处理工程中心主任,武汉大学-东风集团大数据AI实验室主任、武汉大学-南方数码时空大数据中心主任、地理空间信息与位置服务研究所所长。先后研发了国产跨平台GIS内核和电网GIS服务平台,曾兼任IEEE地球科学与遥感协会地球信息科学委员会主席,OGC中国论坛联盟主席,OGC环境数据获取API标准工作组联合主席等,主持国家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曾获国际开放建模协会OpenMI Award、欧洲空间信息基础设施欧盟挑战赛“水晶牛奖”,湖北省和教育部一等奖3项。

报告题目:GeoCube: 面向大规模分析的多源对地观测时空立方体

报告简介:从传统数据立方的多维数据结构、联机分析处理出发,论述赋能大规模分析的对地观测时空立方体所需的若干特性,包括遥感影像与矢量的多维度时空组织策略、面向大规模分析的分布式并行处理、基于人工智能的计算强度优化等,并给出了方法验证与软件系统GeoCube设计与实现。这一研究成果有助于构建时空大数据分析的新框架,同时建立与商业智能领域的数据立方体关联,为时空大数据建立统一的时空组织模型,支持大范围、长时序的快速大规模对地观测数据分析。 

 

 

 

 

主讲人:王纪奎

个人简介:王纪奎,华为战略部首席专家、战略场景总架构师,拥有20多年的IT行业经验,涵盖了战略、业务、应用、技术、集成、服务、架构规划和综合咨询的各个方面,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特聘教授,华为全球专业领军人物。出版了《成就存储专家之路》,完成了《数字化转型战略》。毕业于清华大学电气自动化专业,并获得中欧国际工商管理学院EMBA硕士。

报告题目:从顶层规划到运营——华为智慧城市实践分享

报告简介:智慧城市是数字经济的核心载体,从政府的角度,打动政府的智慧城市的“智慧“在哪里?当大数据、AI、云计算、物联网等New ICT技术日趋成熟,作为智慧城市技术催生的土壤,智慧城市开始二次进化。华为提出了“1+1+N”的智慧城市建设思路,即”一个城市数字平台+一个智慧大脑+N个智慧应用”。智慧城市如何建设?一个城市的数字化转型需求从低到高,华为提出“建设智慧城市的马斯洛模型“。

 

 

 

 

主讲人:梁哲恒

个人简介:梁哲恒,广东南方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国家科技奖励专家库专家,山东省科学技术奖评审专家库成员,广州市测绘地理信息行业专家库受聘专家,《地理信息世界》特邀审稿专家,曾任广东省地理信息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原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智慧城市时空大数据与云平台建设技术指导专家组”组长,入选2019年青年测绘地理信息科技创新人才、广州市软件行业协会“10年软件行业风云人物”等。

报告题目:自然资源数据中台让数据持续用起来

报告简介:随着自然资源机构改革,自然资源数据建设对数据整合和综合管理有了更高的需求。报告以自然资源数据持续使用的角度,提出了建设自然资源数据中台的解决方案,通过业务数据化、数据资产化、资产服务化、服务业务化来实现业务与数据的闭环,让自然资源数据持续用起来。

 

 

 

主讲人:谭峰

 

 

 

个人简介:谭峰,广东南方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然资源事业部总经理,分管南方数码自然资源事业部业务,主要面向各级自然资源相关部门提供国土空间规划、用途管制与审批、监测预警、执法监察、不动产统一登记、政务办公等成熟完备的解决方案。依托在自然资源业务和技术应用方面的持续积累和不断创新,在全国两百多个自然资源管理部门进行了应用实践。参与了广东省66个以上市(区、县)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的建设,40多个市(区、县)不动产登记平台“双提升”的建设,并在多个地市实现信息集成和流程集成式不动产交易、缴税、登记“一窗受理”工作中获得广泛好评。

报告题目:自然资源数据治理

报告简介:在自然资源机构整合、数字政府建设等大背景下,随着各类技术手段的进步与业务管理目标的升级,对地理信息、自然资源数据治理又提出了更高要求。本报告将分享对过去、现在、未来数据治理三个阶段的理解及实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