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测绘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重要嘉宾

分论坛四

 

新时代地理信息技术服务与进展

 

 

 

承办单位:中国测绘学会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委员会

主持人:孙 群    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教授

时   间:10月29日(星期四)上午9:00-12:00

地   点:郑州国际会展中心C202室

 

 

 

主讲人:郭仁忠

个人简介:郭仁忠,地理信息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深圳大学智慧城市研究院院 长、教授,兼任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土地学会副理事长、广东省数字政府专家委员会副主任。

报告题目:时空大数据分析的范式问题

报告简介:时空大数据分析已经成为地理信息领域的研究热点,并且正逐步引起智慧城市等领域的高度兴趣。根据Web of Science相关检索,近五年时空大数据研究论文达20万篇左右,地理信息领域主要期刊发表的高被引论文,近2/3涉及大数据分析。但相关检索亦反映另一面的问题,目前尚没有系统论述时空大数据分析理论和方法的学术著作。这说明,这一领域尚没有形成理论体系,处于自发自为的自由探索阶段。本报告通过以上分析,试图提出构建时空大数据分析理论框架的建议。

 

 

 

主讲人:刘耀林

个人简介:刘耀林,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欧亚科学院院士,长江学者特特聘教授,国家教学名师,现任地理信息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数字制图与国土信息应用自然资源部重点实验室主任、自然资源部优秀创新团队负责人、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地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测绘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地理信息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土地学会常务理事,曾任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国际地图制图协会副主席等,获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入选国家万人计划、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教育部跨世纪人才、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科技领军人才。先后获得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二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部级特等奖和一等奖多项,发表论文280多篇,130多篇被SCI检索,获国际、国家发明专利23个,50个专业地理信息系统软件获软件著作权。

报告题目:地理时空特征耦合分析与应用--以长江经济带城市群为例

报告简介:地理时空耦合分析是地理学的重要研究方法,也是地理信息系统重要的分析手段。本研究基于陆地卫星数据、夜间遥感数据以及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从时空耦合的角度,提出了一定尺度下人地关系的时空特征、空间格局、相互关系、演变过程的分析指标和分析方法。并以长江经济带城市群为例,从两个尺度开展研究,一是都市圈和城市群尺度,研究城市土地和人类活动范围的时空特征、相互关系及相互作用;二是城市尺度上,研究城市空间形态和城市间关系的演化过程,并对城市空间形态和城市间关系与产业结构特征间的关系,及其对经济增长的影响进行了揭示,以期为城市群的一体化和可持续协同发展提供科学的决策参考。

 

 

 

主持人:孙群

单位: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

职务/职称: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测绘学会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主讲人:宋关福

 

个人简介:宋关福,博士,教授级高工,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测绘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副会长,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副会长,超图集团董事、总裁,中国GIS软件领域的领军人物。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信息产业重大发明奖、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地理信息科技进步奖特等奖、测绘科技进步特等奖等多项奖项,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市级人选、科技北京百名领军人才培养工程,被誉为中国软件企业领军人物、中国信息产业年度创新人物、中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十大领军人物等。

报告题目:GIS基础软件技术体系进展

 

 

 

主讲人:童小华

个人简介:童小华,同济大学校长助理、科研管理部部长,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教授,上海市航天测绘遥感与空间探测重点实验室主任 。获国家杰青基金、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入选国家“万人计划”。获同济大学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曾是美国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访问学者、香港理工大学客座研究员、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后。长期从事航天测绘遥感与空间信息的理论研究和工程实践,成果应用于嫦娥探月、测绘卫星和高分卫星等,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状。2017年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

报告题目:月球南极着陆遥感选址与避障探测

 

 

 

主讲人:刘建军

 

个人简介:刘建军,现任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数据库部主任,高级工程师,中国测绘学会地图学与GIS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长期从事国家基础地理信息系统的技术研究和工程建设,主持承担国家重大测绘工程和科研项目二十余项,获国家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十余项。入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自然资源部青年科技创新人才、国家测绘局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中国测绘学会青年科技创新人才。

报告题目:新时代下的国家基础地理信息系统建设

 

 

 

主讲人:武  

个人简介:武芳,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地理空间信息学院教授,博导。地图制图学与地理信息工程领域专家,国家重点学科带头人,主要研究方向为:地图制图综合、空间数据更新、空间数据挖掘等。曾获全国三八红旗手,河南省科技创新杰出人才,河南省优秀青年科技专家,河南省优秀教师、郑州市十大科技女杰等荣誉称号,是河南省创新型科技团队带头人,《测绘学报》、《测绘科学》、《测绘科学技术学报》、《地理与地理信息科学》等多本期刊编委。先后主持国家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7项,其他课题20余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出版专著、教材10部,发表学术论文约200篇,其中SCI、EI检索论文60余篇。

报告题目:多源海底地貌数据综合

报告简介:随着海底观测技术的成熟和发展,急需开展多源海底观测数据的处理技术,开发多尺度海底地形地貌产品的自动化方法,来解决多样化海底地形地貌产品的迫切需求。报告由海底地貌数据综合的基本问题、多源海底地貌数据综合的研究思路及研究方法等几部分组成。报告认为,海底地貌数据是由不同平台和技术,按照不同要求和标准获取的,在时态、数据模型、尺度、精度等方面都存在差异,因此,数据的一致性问题是制约其处理和使用的主要原因之一,而多源海底地貌综合是解决数据尺度一致性的关键。为此,需开展多源海底观测数据的更新与融合、海底地貌特征的自动识别与量测、海底地貌数据的自动综合等相关研究,以形成一个多源海底地貌数据自动更新与综合的理论与技术体系。

 

 

 

主讲人:董卫华

个人简介:董卫华,现为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地理学院副院长、教授,长期致力于地理信息空间认知的基础性研究工作,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荣获测绘科技进步特等奖、北京市科技进步三等奖。曾入选全国青年地理科技奖、北京市科技新星人才计划、高校GIS创新人物。目前担任Journal of Location Based Services编委、中国地理学会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测绘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委员。

报告题目:基于脑神经机制的地理空间认知基础研究

报告简介:空间认知是现代地图学和地理学重要的基础理论研究,涉及人类获取地理空间信息的视觉感知与大脑认知神经过程,迫切需要地图学、地理学、心理学、认知神经科学多学科深度交叉与高度融合。本次报告主要围绕近10年来国际地理信息空间认知研究的新理论与实验方法,具体包括地理空间认知的大脑神经机制、眼动认知实验方法、行为模式识别计算模型及其应用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