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测绘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重要嘉宾

分论坛二

 

 

创新发展·智慧引领——构建新型测绘服务模式

 

 

 

 

 

承办单位:中国测绘学会科技信息网分会

                 中国测绘学会测绘学名词审定工作委员会 

主持人:刘纪平   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 副院长 /研究员

时   间:10月29日(星期四)上午9:00-12:00 

地   点:郑州国际会展中心轩辕堂C

 

 

主持人:刘纪平

姓名:刘纪平

单位: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

职务/职称:副院长/中国测绘学会科技信息网分会主任委员

 

 

主讲人:桂德竹

报告题目:测绘地理信息“十四五”发展方向问题

报告简介:在新的时代,测绘地理信息工作融入自然资源全局,需要面临新的发展形势,迎接新的挑战,并不断满足新的需求。放眼全球,主动拥抱人工智能时代,做深做细国土测绘等是研究测绘地理信息发展战略需要高度关注的问题。本报告将在从政策-机制-技术-需求角度系统分析国际国内发展形势的基础上,结合国家重大战领略实施等需要,分析新时代给测绘地理信息发展带来的新挑战,梳理可能的重大方向,并就如何推进今后工作提出建议。

 

 

主讲人:朱庆

个人简介:朱庆,博士,西南交通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兼学术道德委员会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学科评议组成员(测绘科学与技术),2008年度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09年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17年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科技领军人才,2019年首批四川省教书育人名师。长期从事地球空间信息学的研究与教学工作,在数字高程模型、三维地理信息系统和虚拟地理环境等方面做了基础性和开拓性工作,研究成果获得广泛应用。

报告题目:应急测绘智能服务关键技术及重大应用

报告简介:针对灾情看不全(应急测绘数据获取、处理与服务长期分散管理,难以共享应用),灾情看不清(灾情信息精确提取自动化程度低,人工提取质量差、效率不高),灾情看不准(应急测绘服务以统计上报为主,缺乏定量、动态、全过程的精准模拟评估服务)等关键瓶颈难题,介绍了灾害任务驱动的空天地多源遥感影像灾害要素快速获取与协同处理、顾及数据特征的时空大数据分布式存储管理、语义关联的灾害信息智能选取、动态数据驱动的重大自然灾害模拟与精细风险评估等主要技术内容,展示了应急测绘信息在灾害管理等方面的典型应用。

 

 

主讲人:赵岱虹

报告题目:三维立体自然资源“一张图”建设思路及进展

报告简介:本报告将探讨如何在《自然资源部信息化建设总体方案》框架下,建设三维立体自然资源“一张图”,通过集成整合地下空间、地表基质、地表覆盖、业务管理等各类自然资源和国土空间数据,形成全国统一“地上地下、陆海相连”的三维立体的自然数据资源体系,在统一的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上,加强三维立体可视化与分析应用功能建设,为国土空间规划、用途管制、耕地保护、督察执法、审批监管等自然资源管理和决策提供重要支撑和保障。

 

 

主讲人:王家耀

个人简介:王家耀,中国工程院院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南省时空大数据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和全军专业技术重大贡献奖,享受政府特殊津贴,曾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测绘学会理事兼边海地图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等职。

我国著名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专家,长期从事地图学理论、数字地图制图、空间信息系统、军事测绘信息栅格和地理时空大数据等方面的研究,先后主持创办了我国第一个计算机地图制图专业和军事地理信息工程专业。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军队级教学成果一、二等奖各1项,国防科技二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出版学术著作和教材15部,其中3部先后获全国高校测绘类优秀教材一等奖、1部获河南省自然科学优秀著作一等奖,主持的“地图文化”课程为教育部公开视频课,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带领的教学团队被评为国家级教学团队,科研团队被评为总参、河南省科技创新团队,为国家和军队培养了一大批高层次测绘与地理空间信息科技人才。

报告题目:人工智能开启地图学的新时代

报告简介:人工智能经过百余年的梦想探索和开启发展,如今已成一个时代的科学技术标志。人工智能涉及到许多学科,应用领域十分广泛。地图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创新思维,是诠释世界的杰作,是浓缩历史的经典。地图学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是跨越时空的科学,是自然科学、社会人文科学、工程技术科学交叉融合的科学。在地图学发展史上曾经有这三次重大突破,极大地推动了地图学的发展。在人工智能时代正在到来的今天,我们要思考能否实现地图学的再度崛起。本文首先梳理了人工智能这一概念提出之前50多年的梦想探索和人工智能“元年”之后发展的曲折道路,从四个方面分析了人工智能时代正在到来的因素;回顾了地图学同人工智能的不懈之缘,分析了20世纪80-90年代形成的地图制图专家系统研究热潮为什么在接下来的10多年中就没有了原因,而且论述了近10余年来地图学领域人工智能研究出现的大好局面;从四个方面分析与论述了人工智能时代地图学再度崛起的依据,强调人工智能时代将开启以数据密集型计算为特征的地图学科学范式的新时代,深度学习将为解决智能地图制图“知识工程”瓶颈问题提供一条新途径,类脑智能研究将为面向智能地图制图的基础理论研究打开一扇大门,人工智能将成为发展智能地图制图的核心驱动力。

 

主讲人:徐保龙

 

个人简介:徐保龙,北京四维空间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测绘学会常务理事。主要从事测绘地理信息技术研究推广应用工作,完成了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工程项目,包括国家发改委卫星专项《基于国产卫星的地理国情信息综合应用服务示范》、测绘地理信息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立体实景地理信息产品与标准化研究》等,主持编制了国家和行业标准5项,获得专利1项、奖项24项、软件著作权74项,其中《首套全国15米数字表面模型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荣获测绘科技进步特等奖。近年来致力于实景三维中国和新型基础测绘研究,提出了以实景三维为基础,以新型基础测绘为技术手段,构建三维自然资源“一张图”的理念,以此推进测绘新技术在自然资源各项业务管理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报告题目:新型基础测绘产品模式下的三维自然资源“一张图”建设

报告简介:目前我国提出要建立新型基础测绘体系,新型基础测绘体系的核心是探索利用最新理念和技术,实现基础测绘“动态更新、按需服务、联动共享”,以满足信息化社会对基础测绘的需求。本报告主要从地理实体的数据采集和建库作为基础,成果服务于三维自然资源“一张图”建设,探索出一种新的数据生产、组织模式和应用体系,将从根本上改变基础测绘的生产、组织模式,大幅提升基础测绘的生产服务能力,全面彰显基础测绘在自然资源信息化建设中的价值。

 

 

 

主讲人:崔建军

个人简介:崔建军,长安大学地测学院副教授,博士。主要从事地理信息系统的研究开发、空间大数据分析和国土资源调查与评价等方面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尤其是对地理信息系统中几何对象数据模型方面有着长达20年的理论研究及实践开发经验。出版《基于矢量的时序图形图像处理技术》(2009年),在国内外期刊发表科技论文20余篇。主持或参与国家、军方、省部级科研项目70余项。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三等奖两项。

报告题目:新型基础测绘初探——重建测绘技术体系,改变测绘服务模式

报告简介:报告由现有基础测绘现状评述、新型基础测绘内涵以及对今后新型基础测绘研究的一些思考组成。目前的基础测绘主要成果只是形式上变成了数字的,但执行的标准还是纸质地形图的标准,数据成果主要以生产4D成果为目标,没有真正对现实世界形成数据化的目标;现有的基础测绘技术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缺乏深度融合。新型基础测绘将以地理实体作为研究对象,利用地理实体进行相关问题研究是新型基础测绘的一个新的特点。报告人认为,在已有研究基础上,可实现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进一步完善地理实体概念模型;基于地理实体的概念和定义;在地理实体的基础上,重点解决地理实体的分类与分级、数据库设计与集成、产品组装等问题。并开展基于地理实体的新型基础测绘与实景三维结合、与现有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灯新技术融合的研究。在此基础上,开拓新型基础测绘成果在各个领域的应用。

 

 

 

主讲人:顾学明

个人简介:顾学明,国家测绘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在测绘地理信息管理应用和大数据分析挖掘等领域有20多年的从业经验,曾经在知名地理信息软件服务企业从事地理信息系统开发应用咨询,在知名IT企业从事针对空间数据分析平台构架和空间挖掘应用咨询。对空间数据的组织共享,分析探索,可视化展现有丰富的经验。

报告题目: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及“一张图”实施监督系统建设——地理信息服务的实践与创新

报告简介:国土空间规划和规划实施监督是自然资源部落自然资源管理职责的重要手段,而《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及“一张图”实施监督系统》是这一业务的不可或缺的支撑。在这一系统的建设中必须采用创新思维和方法,紧密贴合业务的要求和发展趋势。这个讲座中,我们将结合我们在平台和系统的建设实践,分享一些创新思路和方法。包括自下而上的系统设计方法,灵活的组织和构架方式,开放的信息服务共享模式,云构架的采用,空间大数据分析探索以及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平台和系统的需求结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