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测绘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重要嘉宾

分论坛九

 

工程测量智能化应用

 

 

 

 

 

承办单位:中国测绘学会工程测量分会

主持人:邹进贵   武汉大学测绘学院副院长、教授

             杜明义    北京建筑大学测绘与城市空间信息学院院长、教授

时    间:10月29日(星期四)下午14:00-17:30

地    点:郑州国际会展中心轩辕堂A

 

 

 

主持人:邹进贵

 

单位:武汉大学测绘学院

职务/职称:副院长、教授

 

 

主持人:杜明义

单位:北京建筑大学测绘与城市空间信息学院

职务/职称:院长、教授

 

 

主讲人:张新长

个人简介:张新长,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广东省“特支计划”教学名师、广州大学地理科学与遥感学院二级教授。研究领域:数字城市(智慧城市)的理论与技术方法;遥感技术与地理信息系统。主持包括:7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重点项目,6项面上项目)、1项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1项教育部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博导类)在内的科研项目70余项,截止2020年9月底,已在国内外期刊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33篇,其中有66篇被SCI或EI收录;公开出版的14部书中包括著作4部、教材10部,其中有2部获“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1部获“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获省部级和全国学会科学进步奖17项,获省部级教学成果奖15项;软件著作权4项,发明专利4项,获2011年度全国“宝钢优秀教师奖”、2014年第六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2015年“夏坚白测绘事业创业创新贡献奖”、“科学中国人(2016)年度人物”奖、2019年获第二届“广东十大科学传播达人”和“中国智慧城市领军人物”称号。近五年主讲了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地理信息系统概论》和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程《数字城市》。

报告题目:迈向数字化的城市微更新

报告简介:新时代城市微更新是以综合改造为目标,强调延续历史脉络;以空间信息技术为辅助手段,多元化改造为主体,社会力量参与并以修缮提升为工作中心的改造方式。它是针对当前改造过程中呈现的改造目标相对局限、效益较为短期、方式基本趋同、主体以及效果相对单一等问题,探索空间信息技术参与的城市“微更新”的改造模式,使城市 建设“逆生长”并焕发出新的“存量”活力。

 

 

主讲人:李清泉

个人简介:深圳大学校长、教授

报告题目:冬奥会国家速滑馆制冰工程精密测量技术与应用

 

 

主讲人:李广云

个人简介:李广云,信息工程大学教授、博导、少将,大地测量学与测量工程、卫星导航领域学者。曾任地理空间信息学院院长、导航与空天目标工程学院院长、数据与目标工程学院院长,兼任中国测绘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卫星导航与定位协会副会长,河南省北斗导航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军委科技委专业组成员,《测绘学报》、《测绘通报》等刊物编委等职。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8项,出版国家规划教材、专著等9本,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50多人。在精密测量、北斗协同创新、产业化推广应用、军地人才培养、军民融合发展等方面做出了贡献。

报告题目:工业机器人的精密标定及应用

报告简介:随着航天、电子、医疗等领域对工业机器人的精度要求越来越高,研究工业机器人的精密标定技术具有重要意义。通过精密标定工业机器人,能够减小工业机器人的定位误差,提高其智能化、柔性化程度,拓展工业机器人的应用领域和应用市场。报告中介绍了国内外工业机器人的发展现状,总结了工业机器人的标定方法,提出了工业机器人的动态精度测试方法,并利用工业机器人实现了UWB(Ultra Wide-Band)室内导航定位系统的动态精度标定。最后,对未来工业机器人的发展趋势和工业机器人在测绘领域尤其是室内导航定位领域的应用进行了展望。

 

 

主讲人:肖建华

个人简介:肖建华,武汉市测绘研究院院长,湖北省测绘地理信息学会副理事长,武汉大学兼职教授。研究生学历,正高职高级工程师,专技二级,注册测绘师、注册咨询工程师,享受国务院专项津贴,武汉市劳动模范、武汉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选国家科技部国家科技进步奖评审专家库,获夏坚白测绘事业创业与科技创新奖,获武汉市首批“黄鹤英才”称号,是湖北省优秀科技工作者。

近年来主持和参与多次获各级奖励。其中,“测绘基准和空间信息快速获取关键技术及其在灾害应急测绘中的应用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主持的“交互式全景视频流地图系统项目”获第9届国际移动测量学术大会主席特别奖;主持的多个项目获得全国优秀工程奖、测绘科技进步奖等。

参与编写近年来主编的专著和发表的论文主要有:《城市测绘的发展历程-从模拟测绘、数字测绘到信息测绘》、《城市测绘基准》(2016年测绘出版社出版,第一作者);《“测绘4.0”:互联网时代下的测绘地理信息》(2015年《测绘通报》发表,第一作者)。撰写的《区域CORS系统整合共享若干问题的思考》(第一作者)湖北省第十五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二等奖。

报告题目: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测绘地理信息综合保障服务及关键技术

报告简介:2019年10月18日至27日,被誉为“军人奥运会”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在武汉举行。这是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中国举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影响最广的综合性国际体育赛事。

武汉市测绘研究院在服务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军运会场馆规划建设、军运会开闭幕式组织方案策划评估、军运会开闭幕式现场指挥调度等方面提供了测绘地理信息综合保障服务。报告将从如何确保军运会开闭幕式人员组织科学有序、指挥调度协同高效等方面分享测绘地理信息在服务国际大型综合体育赛事方面的创新工作与关键技术以及取得的良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主讲人:张胜良

个人简介:张胜良,北京中建华海测绘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中建一局集团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技术专家,中国测绘学会工测分会常务理事,任北京测绘学会副理事长,一直致力于建筑施工测量研究。2012年起任北京市职称评审委员会评审专家;2015年起任国际科学技术奖励办评审委员会专家;2018年任北京市总工会“北京大工匠”专家评委。历任国家游泳中心、央视新台址、深圳平安金融中心等工程测量负责人。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省部级科学技术奖等诸多奖励,专利18项,出版专著5部,主笔了中国第一部建筑施工测量行业标准《建筑施工测量标准》,总结形成的《新型多面体空间刚架结构快速精确定位测量技术》形成了国家级工法并被收入2009年《中国测绘发展蓝皮书》。

报告题目:大型电子厂房精密施工测量技术研究与实施

报告简介:近年来,中国电子高科技领域不断发展,为不断追赶世界的前沿,国家不断加大半导体显示技术、芯片技术等高科技电子产业的投入,各种高科技电子厂房不断涌现。厂房的建设规模越来越大,工期越来越短,传统的施工测量手段无法应对快速的施工进度。从美国全面制裁封杀中兴、华为,日本制裁韩国,也更促使我们必须摆脱对国外技术和设备的依赖。工程中采用高科技电子厂房测量控制网,高科技电子厂房快速、高精度施工测量技术,创造了行业主体结构建设最快速度,取得了宝贵的经验、良好的效果,极大促进了我国高科技电子厂房施工测量技术水平。

 

 

主讲人:史俊波

个人简介:史俊波,武汉大学测绘学院测量工程研究所所长,副教授。2005年获得武汉大学本科学位,2013年获得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博士。研究方向为高精度北斗/GNSS定位(PPP和RTK)算法研究、产品开发与应用。主持和参与97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省部级项目近20项,获省部级特等奖(2017年)、一等奖(2019年)、三等奖(2015年)各1项。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软件著作权登记近10项。近年来主要从事北斗地基增强系统数据质量分析、北斗高精度变形监测软硬件研发工作。

报告题目:工程测量新技术进展与应用

报告简介:介绍武汉大学测绘学院近年来在激光跟踪测量技术、建构筑物内外观缺陷检测系统研发、“天空地”一体化滑坡地灾排查与监测、基于北斗地基增强系统的高精度定位应用、地铁激光扫描快速监测技术及工程应用等领域的技术研究和应用进展。

 

 

 

主讲人:康明

个人简介:康明,教授级高工,上海市测绘院院总工室科技处副处长。20年多来主要从事工程测量、科研开发和技术质量管理等工作,参与过上海磁悬浮工程、上海长江隧道工程、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海迪士尼、上海市新型基础测绘试点工作等多个重大项目,多次获得中国测绘学会测绘科技进步奖和优秀测绘工程奖。

报告题目:新基建新测绘——上海新型基础测绘探索与实践

报告简介:数据已成为新的生产要素,我国迈入了数字经济新时代,“新基建”对空间地理数据向“全息、多维、高频、实时”升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测绘地理信息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新基建呼唤新型测绘。结合上海新基建的需求和上海新型测绘试点工作,从技术手段、数据内涵、成果形式、数据更新和服务方式等方面对新型测绘进行探讨。

 

 

主讲人:易致礼

 

个人简介:易致礼,北京市测绘设计研究院分院总工程师,教授级高工,注册测绘师。长期从事工程测量工作,参编《工程测绘基本技术要求》等多部国标、行标和地标,参与《大国工程测量技术创新与发展》、《中国大百科全书》等书的编撰工作。

报告题目:北京冬奥会国家雪车雪橇中心赛道检测

报告简介:雪车雪橇赛道建在海拔1000m左右的深山里,是冬奥会中测量精度要求最高的项目。工程先后处理了高程归化对边长的影响和温度气压剧烈变化的影响,并通过设备与方法的创新,成功地精确检测了隐蔽点的三维坐标,为项目如期精确施工完成做出了北京测绘人的贡献。

 

 

主讲人:刘洋

个人简介:刘洋,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技术部部长,广东省城市感知与监测预警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博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注册测绘师,注册规划师。

报告题目:新城市科学下的城市感知与监测预警

报告简介:随着新城市科学的兴起,采用定量分析和数据计算方式解决城市问题成为热点。在此背景下,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依托广东省“城市感知与监测预警”重点实验室,首先构建“广州数据超市”,打造城市数据中台。然后,从自然、人本、空间三个维度对城市进行定量化监测预警和优化设计。其中,自然方面,主要开展城市遥感、安全监测和自然资源调查确权评估工作。人本方面,开展“人地房业”协同研究和低效用地识别。空间方面,主要开展城市空间品质优化设计和产业空间画像研究。最后,对未来城市空间变化提出几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