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测绘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重要嘉宾

分论坛十一

 

 

“新基建”下的智慧城市应用场景

 

 

 

 

承办单位:中国测绘学会智慧城市工作委员会

协办单位:中地数码集团

主持人:徐刚    浙江安防职业技术学院教授

时   间:10月29日(星期四)下午14:00-17:30

地   点: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太室厅

 

 


主持人:徐刚

 

 

姓名:徐刚

单位:浙江安防职业技术学院

职务/职称:教授、温州市测绘学会理事长、中国测绘学会智慧城市工作委员会委员、浙江省测绘与地理信息学会副理事长、浙江大学大数据分析和管理国际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南大学硕导、温州市波普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温州市科技创新研究中心副主任

 

 

主讲人:王广斌

 

个人简介:王广斌,博士,同济大学建设管理与房地产系教授、系主任,同济大学建筑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国家土建结构预制装配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装配式建筑集成管理技术研究室主任。中国测绘学会智慧城市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工程管理与工程造价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英国皇家资深建造师(FCIOB),英国皇家测量师(MRICS)和美国注册费用工程师(CCP),中国建筑学会、中国图学学会和中国建设教育协会BIM专委会副主任。

      曾任美国斯坦福大学访问学者及佐治亚理工学院高级访问学者。长期从事工程管理、信息化驱动的建筑业创新研究及实践咨询工作。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国工程院重点咨询课题、科技部国际合作及省部级课题10项,并主持太原轨道交通项目、上海迪士尼乐园项目、北京新机场、华为基站数据标准等多项大型工程项目管理及信息化咨询研究,发表论文80余篇(ESI高被引论文1篇)。获上海市科技进步奖、教育部等奖励。

报告题目:用集成的智慧建设智慧城市

 

 

主讲人:沙志友

 

个人简介:沙志友,高级工程师,易智瑞公司高级副总裁,CTO,负责公司技术管理工作,毕业于北京大学地理信息系统专业。长期从事地理信息系统(GIS)技术研究、产品设计、技术服务、GIS系统建设与应用咨询等工作。对GIS技术发展与行业应用有着非常深入的理解和经验。曾主持过多个GIS产品与解决方案的设计、研发,同时参与多个国家级重要项目的实施与服务工作。

报告题目:新基建趋势下的智慧城市之时空底座建设与应用

报告简介:地理数据是数字政府的基础信息,空间思维则是实现政务智慧的重要手段。数字化浪潮下,地理信息系统在国家各个层面的智慧城市与政务信息化建设中,既是新基建,又是新动能。本讲座努力结合地理信息就发展的趋势对智慧城市时空大数据平台、智慧城市CIM平台、数字孪生城市、智慧城市各行业空间信息的应用做出探讨。

 

 

主讲人:曾立民

 

个人简介:曾立民,高级工程师,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数字城市事业部副总经理,数字城市研究院院长。专注于建设行业业务架构、BIM技术、企业信息化方向的研究与实践,参与多项行业信息化软件产品规划及设计,以及大型施工企业和房地产企业信息化项目的管理与实施工作,多次参加国家及行业的研究课题和相关标准。

      作为主编、编委组织、策划、编写了中国建筑施工行业信息化发展系列报告,《中国建筑施工行业信息化发展报告(2013)》、《BIM应用与发展》、《BIM深度应用与发展》、《互联网应用与发展》、《智慧工地应用与发展》、《大数据应用与发展》、《装配式建筑信息化应用与发展》、《建筑施工行业BIM技术应用实施指南》、《BIM应用.施工》等专著。

报告题目:构筑数字城市新基建,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报告简介:探索规、建、管一体化业务融合是重要抓手,需要基于统一的CIM城市信息模型,打通规划、建设、管理的数据壁垒,改变传统模式下规划、建设、城市管理脱节的状况,将规划设计、建设管理、竣工移交、市政管理进行有机融合,管理需求在规划、建设阶段就予以落实,建设、运营阶段所形成的数据反馈并指导前期城市规划,实现规建管一体化的业务融合和数据的动态融通:在规划阶段,多规合一,实现城市规划一张图;在建设阶段,通过智慧建造,构建建设监管一张网;在城市运行管理阶段,智慧运营,实现城市治理一盘棋。技术变革重塑城市经济体,数字孪生助推城市发展新动能。通过“数字孪生”的科技手段,对应物理空间的城市,在数字空间再造一个与之匹配的“数字孪生城市”。构建城市数字空间基础设施,支撑智慧社会创新服务。

 

 

主讲人:陶留锋

 

个人简介:陶留锋,博士,高级工程师,中地数码集团研究院院长,中国测绘学会2020年青年测绘地理信息科技创新人才,中国测绘学会智慧城市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测绘学会发展战略工作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地理信息系统基础平台前沿技术、智慧城市等研究。作为技术骨干先后参与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地理空间信息处理分析与服务工具集研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全空间信息系统与智能设施管理》、《地理大数据挖掘与时空模式发现》等国家科技专项项目,先后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4部,获得国家发明专利4项,软件著作权11项,中国地理信息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优秀工程金奖3项。

报告题目:全空间GIS平台技术创新及智慧城市应用

报告简介:随着国家“新基建”战略的推出,以及智慧城市大脑、数字孪生城市、智慧城市操作系统等建设理念的不断涌现,我国智慧城市建设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GIS作为处理分析空间数据、优化解决空间问题的信息系统,是新型智慧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运营中不可或缺的底层支撑技术。

      MapGIS全空间GIS平台作为优秀的自主可控地理信息基础平台软件,在全空间智能建模、全空间数据融合、全空间数据管理、全空间可视化和全空间一体化分析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技术创新成果,并在智慧公安、智慧水务、智慧地下空间等领域开展了广泛的应用,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奠定了坚实的空间技术基础。

 

 

主讲人:关盛勇

 

 

个人简介:关盛勇,高级工程师,二十一世纪空间技术应用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十几年以来,致力于将卫星遥感监测技术应用和服务于智慧城市建设领域,多次获得国家测绘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等省部级奖项,对卫星遥感在智慧城市中的应用有深刻的理解。

报告题目:卫星遥感监测在智慧城市中的应用与服务

报告简介:以“北京系列”遥感卫星数据为主、统筹其他多源遥感数据,利用一套数据“一源多用”,二十一世纪空间技术应用股份有限公司成功服务于国内多个城市的综合监测和管理应用。新形势下,针对国家、区域、省/市/县有关生态文明建设、环境综合整治、区域协同规划、专项整治等多部门联动的综合性管理需求,基于北京市和各省市的成熟遥感应用经验,结合各区域特点,持续深化并创新遥感应用,服务于政府精细化管理和智慧城市运行。

 

 

主讲人:黄玉芳

 

个人简介:黄玉芳,博士,高级工程师,注册测绘师,北京广图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住建部智慧城市专业委员会委员,住建部信息技术应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等。长期致力于地理信息技术在智慧城市领域的应用实践。参与并负责国家863、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北京市等多项课题研究;参与编写了多项行业信息化标准;主持研发了基础地理信息系统、地理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城市空间大数据平台以及地理信息技术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等多行业中的应用软件产品,先后主持承担了北京市、天津滨海新区、苏州市、杭州市、贵阳市、呼和浩特市、大理市等全国数十个城市的GIS应用信息化建设项目,所承担项目多次获得中国地理信息科技进步奖、中国地理信息产业优秀工程奖。

报告题目:“被动式”执法模式向“主动式”预警监测模式的转变——论规划和自然资源综合执法督察信息平台建设

报告简介:为贯彻落实中央有关土地管理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将国土空间规划执行情况纳入自然资源执法督察的新要求,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有必要整合自然资源和国土空间规划督察、违法建设和违法占地专项治理、规划和自然资源行政执法的工作队伍和业务,建立统一的规划和自然资源执法综合监管平台。

      平台将综合运用GIS、遥感、卫星导航定位、视频监控、北斗网格码、5G网络、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实现违法线索管理、综合执法工作流程优化、执法全过程跟踪管理、执法预警监测分析、多层级信息上传下达等功能。通过加大多源违法线索数据的整合力度,将线索落图落位、大数据研判去重和线索数据分类处理,使执法督察精准、高效;通过优化综合执法工作流程,形成统一、严谨、协同的多级反馈机制,提升综合执法平台智能化水平;通过积极研究和探索新技术应用,利用遥感AI、视频图像AI等智能分析技术,变“被动式”获取线索为“主动式”预警监测模式,以提前发现问题、处理问题。

 

 

 

主讲人:刘佳 

演讲题目:基于CIM平台的智慧规划应用与实践-天津中新生态城为例

演讲简介:智慧城市建设依赖于新型信息基础设施支撑,城市尺度下时空信息数据采集、处理、分析和应用,成为当前智慧城市建设的热点。CIM(城市信息模型)平台汇聚基础地理信息数据、规划类数据、城市建设相关数据及其他数据,是城市全域三维底板和统一基础数据平台。

      本演讲以天津中新生态城建设项目为案例,介绍基于CIM平台的智慧规划系统的基本构成、技术实现路径,侧重智慧规划应用场景剖析。智慧规划系统主要是CIM平台为基础,对接三维底板数据中心,通过获取的多元数据资源以支撑对城市的监测评估,构建评估指标体系,实现规划指标监测;同时建立城市规划分析模型,以辅助城市规划决策,通过多视窗联动等可视化方法,进行规划方案比选,设施选址、设施可达性分析;通过发布规划方案,鼓励公众参与规划,统计群众建议,支撑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数字化和智慧化,为政府管理提供精准施政的技术支撑。

 

 

主讲人:黄国平

 

个人简介:黄国平,硕士,高级工程师,武大吉奥地理信息应用事业部总经理。从事地理信息、时空大数据研究十余年,曾在地理信息领域核心期刊上发表过多篇论文,主持过公司战略级产品时空信息云平台的设计与研发,负责多个省市级时空信息云平台、天地图、地理国情等项目的研发与管理工作,其主导的项目多次荣获地理信息科技进步奖及优秀工程金奖。

演讲题目:基于地理实体的时空信息云平台技术创新与应用

演讲简介:大数据时代,如何很好的解决不同部门、行业间信息的关联融合,是一个各行各业均需要面对的问题。本报告围绕基础测绘服务需求与城市现代化治理体系需求,汇报地理实体产品设计以及基于地理实体的时空大数据集成与应用关键技术,并汇报在优化营商环境、城市网格化管理、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的应用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