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测绘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重要嘉宾

分论坛三:面向数字政府的空间数据治理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0日 来源:中国测绘学会

 

 

 

 

 

面向数字政府的空间数据治理

 

 


 

 

 

 

主持人

姓名:王丹丹

职务/职称:广东南方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副总工程师/战略事业部总监

 

 

 

 

 

主讲人

姓名:龚健雅

职务/职称:中国科学院院士

报告题目:位置关联的多网数据叠加协议与智能服务技术

报告简介:来自互联网、物联网和传感网的泛在信息种类繁多、形式多样、结构复杂和内容面广,如何将这些形态各异、形式丰富的多网数据基于统一位置进行有效地融合和叠加,并提供智能化的服务,是构建以位置为核心的新一代信息服务体系的关键问题。本报告将从多网数据的共性结构与叠加方法出发,介绍异构位置的时空共性特征及多网数据的叠加机制,以共位、共/同形为框架,通过不同的叠加操作,实现基于任何空间位置上多网数据的普适性汇集,进而支撑后续的数据融合、信息挖掘、知识发现和智能服务。

 

 

 

 

主讲人

姓名:李广乾

职务/职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中心研究员

报告题目:政府数据整合政策研究

报告简介:政府数据内部共享与对外开放,必须进行数据整合,而整合的关键是基于行政法构建政府业务参考模型,基于数据管理知识体系、构建政府数据管理体系。

 

 

 

 

主讲人

姓名:刘小丁

职务/职称:广东省国土资源测绘院院长,教授级高工

报告题目:广东省新型基础测绘体系建设思考与探索

报告简介:从构建陆海统一的新型测绘基准服务、建设省市县协同的自然资源业务数据与基础地理信息融合的无尺度数据库、分级地理实体的构建,测绘与调查监测融合等方面介绍广东省相关探索与思考。

 

 

 

 

主讲人

姓名:李爱勤

职务/职称:浙江省测绘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博士,正高工

报告题目:浙江省新型基础测绘与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实践与探索

报告简介: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包括城乡规划、城市建设、政府管理和社会公众等在内的各个领域测绘与地理信息服务需求不断扩大,新的需求正在不断涌现。浙江省在“十三五”期间,围绕新型基础测绘体系和地理信息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开展了大量的相关工作。

 

 

 

主讲人

姓名:乐 鹏

职务/职称:武汉大学教授,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

报告题目:GeoCube: 面向大规模分析的多源对地观测时空立方体

报告简介:从传统数据立方的多维数据结构、联机分析处理出发,论述赋能大规模分析的对地观测时空立方体所需的若干特性,包括遥感影像与矢量的多维度时空组织策略、面向大规模分析的分布式并行处理、基于人工智能的计算强度优化等,并给出了方法验证与软件系统GeoCube设计与实现。这一研究成果有助于构建时空大数据分析的新框架,同时建立与商业智能领域的数据立方体关联,为时空大数据建立统一的时空组织模型,支持大范围、长时序的快速大规模对地观测数据分析。

 

 

 

主讲人

姓名:邱 磊

职务/职称: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广州鲲鹏+昇腾生态创新中心 COO

报告题目:基于鲲鹏生态下的数据治理融合解决方案

 

 

 

 

 

 

 

主讲人

姓名:梁哲恒

职务/职称:广东南方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总工程师

报告题目:自然资源数据中台 让数据持续用起来

报告简介:随着自然资源机构改革,自然资源数据建设对数据整合和综合管理有了更高的需求。报告以自然资源数据持续使用的角度,提出了建设自然资源数据中台的解决方案,通过业务数据化、数据资产化、资产服务化、服务业务化来实现业务与数据的闭环,让自然资源数据持续用起来。

 

 

 

 

主讲人

姓名:谭 峰

职务/职称:广东南方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报告题目:自然资源数据治理

报告简介:在自然资源机构整合、数字政府建设等大背景下,随着各类技术手段的进步与业务管理目标的升级,对地理信息、自然资源数据治理又提出了更高要求。本报告将分享对过去、现在、未来数据治理三个阶段的理解及实践经验。